8 TIPS FOR WORKING FROM HOME 8個秘訣幫助你在家工作

比起有些人已經習慣在家工作,大部分的人更常在辦公室、工作坊或者是實驗室工作。但隨著疫情出現,許多人被迫必須在家工作,這也是為什麼『電商平台相關公司』的業績在近期迅速飆漲。也因為這樣,讓我們開始意識到未來在家工作的可能性。

雖然許多公司是『暫時』宣布在家辦公(Work From Home,WFH)的政策,但也讓許多大公司,如 Facebook、Twitter、Google、Amazon等開始思考,或許之後就算疫情消失,某些員工依然能在家工作,沒有到公司上班的必要性。Twitter的執行長 Jack Dorsey在近日寄信給全球員工,說明Twitter是第一波採取在家辦公的公司之一,但不會太快讓全體員工回到辦公室。而Facebook的執行長 Mark Elliot Zuckerberg 也提出未來或許員工可永久在家工作。Facebook 曾進行一項調查,發現多達 50% 的員工表示他們在家工作與在辦公室工作的效率相同,不因地點而有變化。

這些大公司的宣布,相信對於其他產業及公司必定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或許『在家工作』將會是疫情下衍生出來一種新的工作模式。無論你是正在家工作、到辦公室工作、或者是咖啡廳工作,或許某一天,你也有機會體驗到在家工作的機會。今天,我將與你分享一些技巧,可以使你在家中工作的更加得心應手!


設定一個讓自己可以進入和退出的工作模式

當你在日常生活的環境下工作時,有時可能很難真正進入到工作狀態。而在這些情況下,我發現制定例行程序是可以幫助你如何開始工作。可能是替自己沖泡一杯熱美式、點燃一支香氛蠟燭,或者是換上正式的衣服。 選擇一項簡單的事情,而不是會增加你工作負擔的東西。

對我而言,當我開始工作時,我會倒一杯水,煮一杯咖啡,然後在原本堅硬的椅子放上舒適的坐墊。 而要結束工作時,我會關閉電腦,拔下電源插頭,換身舒適的衣服,然後將墊子放回沙發上。 很簡單,但確實可以幫助我知道工作的開始和結束時間。


✅ 有固定且吸引人的工作空間

為工作和放鬆時設計出不同的空間可以幫助你在家工作更有效率。並非所有人在家都可以有個奢侈的高級辦公室,因此你必須自己創一個簡單、但卻能幫助你提升效率的環境。增添一些燈具、植物、或者擺放一些書在桌上,使用任何可能的方式使這個工作空間讓你想去。而選擇在哪里工作是很個人的,有些人喜歡廚房的桌子、有些人喜歡坐在床上、有些人喜歡坐在客廳地毯上。你只需知道一旦你開始將某個環境與工作聯繫起來,那麼你對於該環境的感覺就有可能發生變化。我個人更傾向在廚房的桌子上工作,原因很簡單,它夠大。當我開始我的工作時,我的桌上一定會出現一台筆電以及幾本記事本,因此我需要大一的點桌子工作起來才舒服。


✅ 每天有段不受干擾的工作時間

如果你是與父母、伴侶、孩子或其他家庭成員一起居住時,想要在家工作的這項任務可能會困難許多。 首先要記住這不是個正常的情況,因此期望自己達到與平常的工作效率是不實際的。但是,你會發現設定一段時間(1~2小時)禁止被人干擾是很有用的。告訴你的家庭成員在這段期間別打擾你,也不要安排任何電話或會議。進入另一個獨立房間,關上門並將電話留在外面。 從當天的待辦事項中選擇一項最重要的任務,在此期間不受干擾地工作。


✅ 即使您還沒有做好準備,也要立刻開始

或許你們當中的某些人,未曾試過在家工作。如果你是其中之一,請不要過度擔心自己事程安排,因為疫情這種情況是任何人也無法控制的。換個角度想,其實這段時間不正帶給你喘息的空間嗎?無論你是研究生還是上班族,相信最近的工作量應該減少許多。試著在這段期間整理之前的資料、數據,好好規劃一下之後的的工作。如果你是研究生,不妨趁著這段期間多閱讀一些累積在你桌上已久的文獻吧!


✅ 保持喝水的習慣

我知道大家都知道喝足夠的水可以提高自己的注意力及大腦功能。 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都是很難在一天當中獲取足夠水分的人的話,趁在家的這段期間好好養成習慣吧!或許平常在你的工作場所內,取水是一件困難的事,可能飲水機在很遙遠的地方。又或者工作地點不提供水(現在還有這種地方嗎?)不管怎樣,家裡一定有水,趕快去補充水分吧!(沒錯,我的意思就是現在!)


✅ 去做你想做很久的事

我知道這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是一件很難的事,看起來似乎很簡單,想做就做,但是真正可以身體力行的人實在少之又少。現在這好有一段時期可以讓你利用,何不好好運用呢?無論你是要充實自己,又或者是想要嘗試新東西,趕快去做吧!想學煮飯,網路上很多影片,下載下來就可以開始動手。想學畫畫,拿起一支筆、一張紙,開始你的天馬行空吧!想學拍影片,只要你有手機,有什麼事是不能做的呢?而我,一直以來,我很喜歡閱讀,我很喜歡寫作。記得高中時期我還寫過武俠小說呢!雖然最後沒有完成我的大作。最近的我,開始我的寫作之旅,我創建個人部落格,開始寫文章,開始學拍照,開始學習西班牙語,也開始看那些堆放在我房間內大量的書。短短幾個月,瞬間覺得生活過得很多采多姿,即使不能出門,那又如何?還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趕快去把你的代辦清單上的內容減少一些吧!


呼吸新鮮空氣

在家工作時,很容易陷入工作之中,而你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太陽都下山了,你還在繼續工作,因為你沒有離開過家。如果你和我一樣,都是一個無法專心太久的人,幾天之後您就會意識到你無法再繼續下去了。但其實,去戶外走走獲得些新鮮空氣後,我的活力似乎又恢復了。當然,如果是像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外出,就去陽台或者室外空間吧。但如果遮些地方都沒有呢?將頭伸出窗外,呼吸新鮮空氣!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荒謬,但如果你沒有其他戶外空間,我鼓勵你也這樣做。只需花上5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呼吸新鮮空氣,這對於我來說有很大幫助。以前從未將頭伸出窗口外的經驗,最近我這樣做,發現外面的樹上有一個鳥巢,於是開啟我新的一個行程:每天觀察小鳥。稍微改變一下,你會有驚人的發現!


✅ 好好照顧自己

這一項也看似簡單,但做到的人似乎不多。相信看到這一句話,大家的想法一定是吃健康食物、獲得充足的睡眠、運動等等。沒錯,這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讓你的身心靈放鬆 👈 這裡指的是真正的放鬆。由於某些原因,以前的我如果必須在家唸書或者工作時,內心的罪惡感會加劇。 也許只是因為待在家裡這件事,但其實重要的是工作效率而非地點。因此我會花上一整天坐在電腦面前,可能進度只有20%,心中卻認為花了一天時間在工作上,很滿足。其實這是錯的,你不但沒休息到,甚至花了大把時間在工作上,浪費時間,也浪費你的精力。試著空出10分鐘的時間,聽著令人放鬆的音樂,冥想也好、放空也好,把腦中所有思緒,不管是工作、學業、愛情、家庭等等全部清除。調整好自己累新的壓力水平,不要讓他太高、也不要太低。

好的,以上就是幫助我在家工作的8個小秘訣,你呢?有其他的秘訣願意分享嗎?歡迎在下方留言 。如果你有在使用Instagram,別忘了使用 #xoclairesquad 與我分享你的經歷。

夏天即將來臨,但是你準備好迎接夏天了嗎?下週我將與你分享 👉夏季保養的秘訣,我們週五見 💋XO//Claire

Posted by

嘿! 我是Claire,白天是位在美國攻讀神經科學博士學位的博士生,晚上則是分享生活的部落客。我喜歡科學、生活、時尚的事物,我也喜歡寫作並與人們分享我的觀點和想法。對我而言,寫文章分享這些事物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我將分享所有有關我的生活的一切事物。希望你能藉由參考我的經驗來幫助你獲得更好的生活方式。在這裡,你可以期待將會有很多與科學研究、生活、時尚相關的文章。 希望你們會喜歡。

6 thoughts on “8 TIPS FOR WORKING FROM HOME 8個秘訣幫助你在家工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