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D. INTERVIEW |SEASON 1:DALLAS 博士班面試|第一季:達拉斯

我想,這種經驗在人生中大概少之又少…

Episode 1: 面試前的慵懶

早晨,睜開眼睛,時鐘顯示上午六點零二分。今天的天氣很好,心情也很好,期盼這一天的到來許久 👉 即將前往德州面試!洗漱後,出門買杯咖啡吧!每個早晨,腦中不時出現許多想法,一下跳出早餐計畫、瞬間又變成我的待辦事項,享受著腦中思緒隨意飛揚。打開手機,再次確認航班報到及起飛時間,隨即拉上我的皮箱,跳上高鐵前往機場。

近12個小時的長程旅途中,不時的伸一下懶腰、看看機上電影、喝杯水、嘴裡喃喃地反覆練習著準備好的面試資料,以及與隔壁的老奶奶一同閒話家常。我聽著她講述著加州的美好,以及聽她分享著她的旅程、人生經驗。我不禁思考,40年後的我,也可以如她一般地快樂、徜徉自在的生活嗎?想著想著,我的眼皮就闔上了。再次睜開,已然落地於舊金山。

在舊金山機場有三個半小時的轉機時間,等待的過程中,打開電腦,繼續準備面試相關的問題。我預留了離登機約半小時的時間,離開座位,仔細瞧瞧這個國際機場。看著人群流動,聽著人們在相互交談的聲音,就像是海浪陣陣拍打沙灘般,一陣一陣的傳入耳裡,享受著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忙碌,但卻有條不紊的氛圍。

美國人似乎十分熱情,大部分時間都會主動開啟談話,就連坐我旁邊的美國媽媽也不例外。或許我看起來像個小女孩,也或許我是個亞洲面孔,在一架前往達拉斯的航班上顯得格格不入。她忍不住的多看我一眼,並開啟了我們的談話。和她聊天的過程中,我就像睡在棉花糖上一樣的放鬆。她時而大笑、時而點頭贊同、時而誇獎,我很享受,也很感謝擁有這段近 3小時的談話,建立了在面試前的自信。飛機著地時,『噹!』我的手機信箱通知響起。打開一看,收到了第四家學校 ✅ Penn State University的面試通知。我興奮得像個孩子般與美國媽媽分享,她遞給我一張小紙條,並打算送給我一張禮物卡。但礙於從小接受的教育,我向她道謝後婉拒了她的好意。她感覺十分失望,這也讓我學到了珍貴的一課 👉各國的風情習俗不盡相同,應當入境隨俗👈 下機前,她告訴我:『I believe that you will be successful in all the interviews. I know you will.』』噢對了!她的名字叫做Tiffany,是位美麗、善良的設計師。


Episode 2:面試中的專業

抵達達拉斯後,入住學校提供的酒店。等待著晚上與現任博士研究生們的餐會時,再度打開電腦,準備隔天的面試資料。突然,一陣敲門聲響起。原來,我有一位韓裔室友,十分熱情活潑。我們一路吱吱喳喳地討論著妝該怎麼畫、口紅要擦哪一隻、要穿洋裝還是褲子。6:45一到,發出轟轟聲的接駁車抵達飯店。

或許是過於緊張,等不及耀眼的陽光進入房間,也等不及鬧鐘響,眼睛就不由自主地睜開了!打開手機,上面顯示早上六點整,我繼續打開電腦,準備面試資料。七點整,韓裔室友起身後進去浴室淋浴。聽著嘩啦啦的水流聲,讓我一度忘卻面試,彷彿置身於山林間,如同瀑布般的洗去我的緊張及不安。八點整,開始與教授一同享用早餐,聽著教授們介紹學校、科系。九點整,面試開始!

行程表上安排跟4位教授及1位博士後研究員面談。我很享受、也很興奮地向教授們介紹著過往的研究經歷,與他們深入地討論著我的每一個研究。與台灣不同的是,每位教授都會站起來與我握手後,再一同入座。面試過程不像考試,是隨性、閒話家常般的輕鬆自在。一整天的談話沒有給我累的感覺,我想,大概是攝取過多咖啡因。結束面談後,參訪各間實驗室。老師、學生們的辦公室都是獨立空間,每一間實驗看到不同的儀器,但卻都是最先進的設備,一瞬間,我似乎身在科幻電影情節裡,只不過,我還不是主角。

晚上6:30,接駁車抵達院長的家。面試生及教授們在院長家中享受著晚宴。大家舉杯同歡,吃著當地美食、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滔滔不絕的分享自身經歷。Dr. C前腳剛踏入院長的家,一眼瞧見了我,我前去跟她打聲招呼。幸運的是,她開始帶著我在身邊,向其他教授介紹我是誰、來自哪裡、研究經歷等等。

接著也跟Dean小聊片刻。原來,Dean曾來過台灣演講,他很喜歡陽明大學,並認為陽明大學的教授很優秀。他說:『我相信有優秀的老師,必定能教出優秀學生。』那一刻,我想,我被認同了!😊


Episode 3:面試後的收穫

這次讓我感到特別的一點是學校是提供免費的機票及住宿,當然,面試期間也包含三餐。在與美國的教授深聊後,我才明白,美國的教授很看重博士生,在面試博士生的過程中就像是在招募合作的對象,教授們把博士生視為共同工作的同事,而非上司跟下屬,整個過程的感覺是因為他們想招募你,他們會積極展現他們的優點、特色,吸引你的加入。另外,通常拿到面試代表你是他們想要的對象,但礙於名額有限,並不會所有人都會錄取,不過機率很高。對我來說,這種感覺跟在台灣是非常不一樣的。如果你也要去國外出差、面試工作等,不妨參考以下幾點建議:

✅ Language 語言:語言真的很重要,不過我指的並非是文法或者艱深單字。只要你聽得懂對方在說什麼,對方聽得懂你在說什麼就足夠夠。在國外,不論工作或者是面試,非正式場合絕對多過正式場合,你一定會有很多機會要跟對方閒聊。我發現,美國人很喜歡聊天,就算只有你跟他兩人,他也會花大把時間跟你聊天,而非各自做各的事。(這部分我將在下一個面試經驗會說更多,如果你有興趣!)

✅ Preparation 事前準備:面試、工作之前,一定要把該準備的是提早做好。舉個例子,這一次我知道即將會跟五位教授面談,我也知道晚上會參加一場晚宴。我預先背下所有教授的研究背景資料,我也將各個教授長相做成圖片印下來,一遍又一遍地複習。在家也複習、上班時也複習、高鐵上再複習、飛機上再複習,面試前10分鐘還是複習。當然,最後看到每一位教授,我都能很順利的叫出對方名字以及討論對方的研究背景!(事前準備還有個有趣的小故事,也將在下一篇分享)

Jet-lag 時差:既然是要去面試或工作,記得永遠都要提早到當地,無論你多年輕。這次我提早了三天到,第一、二天真的沒有辦法配合當地時間睡覺。但到了第三天,慢慢可以適應當地時間,也才能開始我的面試。不過,如果還有這種機會,我想我會提早一週抵達!

謝謝你觀看我這篇文章,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我對於美國人很喜歡聊天及有趣的事前準備經驗分享,請看下一篇文章 👉 博士班面試|第二季:聖安東尼奧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留下你的email,如果有更新文章你將第一時間收到通知!💋XO//Claire

Posted by

嘿! 我是Claire,白天是位在美國攻讀神經科學博士學位的博士生,晚上則是分享生活的部落客。我喜歡科學、生活、時尚的事物,我也喜歡寫作並與人們分享我的觀點和想法。對我而言,寫文章分享這些事物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我將分享所有有關我的生活的一切事物。希望你能藉由參考我的經驗來幫助你獲得更好的生活方式。在這裡,你可以期待將會有很多與科學研究、生活、時尚相關的文章。 希望你們會喜歡。

9 thoughts on “Ph.D. INTERVIEW |SEASON 1:DALLAS 博士班面試|第一季:達拉斯

  1. 這是人生很關鍵的體驗,漫漫求學之路,只能靠自己奮鬥,真是要有一分耕耘才有 一分收穫。祝福一切順利!

    Liked by 1 person

  2. 嗨Claire,你的面試經驗好特別且有趣,你的文字也形容得好優美,喜歡❣️

    Like

Leave a comment